通信教研室党支部举办“重温通信红色历史 探寻通信强国奥秘”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0日 10:19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

本次活动分为四个环节,集体观看红色通信人涂作潮、李白师徒二人的先进事迹,通信对中国革命事业取得胜利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介绍,“十年磨一G”中国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史介绍,邀请企业专家实地介绍通信设备。

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通信在支援前线、保障前后方联系,起了重要的作用。人民军队带领中国军民从内忧外患走到建国昌盛,是战争的传奇,革命的传奇,也是通信的传奇。1930年第一次反“围剿”期间,红军从战场缴获一部电台,因发报机损坏,只能收报不能发报,因此称为“半部电台”。但就是从这“半部电台”起家,红军克服万千困难,开启了党的通信事业的征程,始终服务保障党的事业发展。革命战争时期,党中央和毛主席用电台指挥全党全军,红色电波为新中国的成立立下了汗马功劳。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初步建立了一张通达全国的通信网,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确立和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改革开放后,我国信息通信业得到了跨越式的发展,建成了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网络和固定宽带网络,信息通信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我国信息通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一个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现代化通信网络已布局于世界东方。

通过本次活动全体党员感受红色通信初心信念,见证通信人的使命担当,重温我国从“1G空白、2G跟随、3G突破、4G并跑”到“5G领先”的伟大变革。时代在发展,技术在进步,大家纷纷表示要传承红色通信优良传统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将国家的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传达给学生,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教育学生抓住机遇,勇于担当,为建设科技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讯员 刘晓君)